過敏皮膚中藥泡澡知識

 
皮膚癢常發生在冬季,愈乾冷症狀會愈嚴重,若用手去抓會脫屑,甚至起紅疹。自行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溫度下降,因皮膚癢來就醫的患者增加約2成,以血燥、濕熱症型為主。天冷時血管會收縮,若血液循環差,皮膚得不到滋潤就會癢,建議用溫和藥材活血,可促進血液循環。
先了解
血循不佳致乾癢
天 氣變冷或變乾時,很多人會開始皮膚癢,症狀以體質血燥、濕熱為主。吳明珠醫師指出,因天冷血管收縮,血燥型患者血液循環不好,使肌膚無法得到滋潤,導致乾 癢、脫屑,老年人或女性會有較明顯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吳建隆則表示,體質濕熱型患者,體內水分易積在下肢,使腳部水腫、皮膚癢,用手抓會 流湯。
症狀/發癢部位
血燥型:皮膚乾裂、抓了會掉屑/手部、腳部前側
濕熱型:皮膚紅腫、乾、抓了會水水黏黏/小腿下側近腳踝處

這樣做

血燥型用活血藥
針對血液循環不佳而導致的血燥型乾癢患者,可使用當歸、老薑泡澡,或飲用丹參生薑茶,來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冬季發癢症狀。

★當歸老薑浴
作用:當歸有行氣活血的作用,可養血、滋潤肌膚;老薑則能袪風去濕,也可加速皮膚新陳代謝。
材料:當歸18克、老薑18克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藥袋,加2000c.c.的水一起煮,15分鐘後熄火倒入浴缸混合,待水溫降到40℃再泡。
提醒:1周2次,每次浸泡10分鐘。使用前需經醫師診斷,皮膚病與慢性病不宜使用。

★丹參生薑茶
作用:丹參可活血、促血循;生薑可解毒、增加代謝;浮萍可消炎、止癢。適合因血液循環不良而發癢,且部位集中在身體末梢者。
材料:丹參11克、生薑11克、浮萍11克、甘草7克。
作法:將所有材料加1000c.c.的水以小火煮開,放涼即可飲用。
提醒:孕婦、感冒、腹瀉不宜飲用。
濕熱型用清熱藥
皮膚因體內燥熱而乾、發癢,甚至抓到起疹子的濕熱型乾癢患者,可以霍香、地膚子泡澡,或飲用玉竹蒺藜茶,來舒緩肌膚紅腫發癢。

★霍香地膚子浴
作用:地膚子能清濕熱,舒緩皮癬與止癢;霍香能減輕發炎,改善皮膚粗糙、裂;白癬皮可清熱解毒,可止癢。
材料:霍香18克、地膚子18克、白癬皮18克、當歸18克。
作法:將所有材料放入藥袋,加2000c.c.的水一起煮,15分鐘後熄火倒入浴缸混合,待水溫降到40℃再泡。
提醒:1周2次,每次浸泡10分鐘。使用前需經醫師診斷,皮膚病與慢性病不宜使用。

★玉竹蒺藜茶
作用:玉竹可清熱去火;蒺藜能袪濕熱、行血;甘草能舒緩肌膚紅癢、抗發炎。適合因體內濕熱而皮膚紅、乾,容易有小腿發癢的情況者。
材料:玉竹11克、蒺藜11克、甘草3克、當歸11克。
作法:將所有材料加1000c.c.的水以小火煮開,放涼即可飲用。
提醒:喉嚨痛、感冒、腹瀉者不宜用。

提醒你

乾癢擦紫雲膏
油 脂若分泌不足,皮膚易乾燥,在身體末梢會有類似魚鱗般的痕跡,且缺乏光澤。吳明珠醫師建議,皮膚癢的患者可在手、腿、腳踝等部位擦紫雲膏,裡面含紫草、麻 油等藥材,有助於皮膚滋潤、止癢,較溫和無刺激。紫雲膏可在中藥材料行購買,可先看產品標示是否有紫草、麻油、當歸、黃蠟這基本4種成分,使用時不要塗抹 在傷口,每天塗抹次數不限,需放在陰涼處保存,避免融化。

調整生活作息
吳建隆醫師指出,很多人作息不正常,易導致發癢的症狀加劇。平常應該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如果晚睡,也不該吃消夜,因為晚上身體的代謝較慢,吃東西會讓身體過度負擔,易使皮膚癢的情況惡化。

醫師說--自行開業中醫師 吳明珠--洗澡水勿過熱
洗澡的時候要注意水溫不可以過熱,而且洗澡時間不可過久,也不要洗的太頻繁、太勤快,會減少皮膚的油脂,使發癢的症狀更加惡化。
醫師說--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 吳建隆--紓壓能改善症狀
冬季皮膚癢的患者,除了要注意睡眠品質,平時也要避免熬夜,保持愉快的心情,排除壓力,能改善皮膚癢的情況。


祛除暑病




夏季天氣悶熱、飲食睡眠都不好,會有很多軀體不適困擾我們,例如身上出疹子,睡眠不好,身體疲勞等。此時,不妨准備一些中藥,在家裡泡個藥浴,既可以驅走酷熱,又能解周身勞累,祛除暑天常見的疾病。

  湖北省中醫院康復醫療部趙焰主任說,用中藥泡澡,也就是中醫學所說的“藥浴”,在中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患者用藥液洗浴全身或局部,藥物主要通過皮膚吸收,依靠經絡血脈的運行,可直達臟腑,從而發揮相應的治療效果。

  治療暑病的三個常用方子

  針對夏季常見的暑病,有三種藥浴方法:

  濕疹和痱子:是夏季最常見的疾患,雖然不是什麼要命的病,但發作起來也讓人難以忍受。藥浴治療該病,可以選用艾葉30克、地膚子30克、蛇床子 30克、薄荷20克,其中艾葉有祛濕、防蚊虫叮咬的作用,地膚子、蛇床子有祛痒、殺虫的功效,對皮膚的病毒感染有治療作用,薄荷則有清涼、舒適肌膚的功 效。另外,該方對於某些婦科疾患如陰道炎、陰道瘙痒也有一定的療效。

  失眠的人可以選用白芍50克、酸棗仁50克、百合50克、玫瑰花50克來進行泡浴。其中白芍可以放鬆肌肉,酸棗仁和百合則有安神的功效,對失眠也有較好的調節作用,玫瑰花有安神養顏、調節情緒的功效。

  疲勞是夏季常見的症狀,對此可以選用:艾葉30克、葛根60克、白芍50克、薄荷20克來泡藥浴。該方可以放鬆肌肉,消除肌肉緊張、緩解疲勞、清爽肌膚,功效明顯。

  趙焰提醒,上述三個方子適合於各年齡段的人士,但如果是兒童的話,應將藥量減半。

  藥包可用來擦患處

  “不過,藥浴說來簡單,操作起來還真有很多的學問和講究”,趙焰說,其中最重要的是藥浴水的配制:先用紗布將藥物包好,最好先在鍋內浸泡20— 30分鐘,水量一般可控制在2000毫升左右,先用大火將藥水煎開,再用小火煎煮30分鐘即可。煮好后將藥水倒入浴缸或澡盆,加入適量熱水后即可開始泡藥 浴。藥包不要丟棄,藥浴時還可以用它擦洗身體,尤其是病變患處,可以增加局部的藥物濃度。

  水溫為36至40攝氏度

  有人泡浴時喜歡用溫度很高的水,這種作法非常不科學,因為水溫太高會損傷人體皮膚的細胞膜﹔當然如果水溫太低也不行,藥物很難刺激或滲入皮膚, 也達不到治療的目的。趙焰說,藥浴的水溫一般控制在36—40攝氏度為宜,最高不要超過42攝氏度。藥浴每天一次,每次30分鐘左右即可,一般情況下每周 不要少於兩三次,隻需堅持一個月就可明顯見效。

  對於過敏體質的患者,如果藥浴后出現皮疹、發痒等症狀,則應停用,改為其他方法治療,病情嚴重的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生命時報》



秋天換季,皮膚先知道


中秋節就到了,每天還是得頂著超過攝氏30℃以上高溫的台灣人都還感覺快中暑了,感受不到秋涼,不過,皮膚卻先知道該換季了,不少人都發現手腳皮膚剝落脫皮,臉雖然白天出油,但有些地方卻乾得掉屑,醫師表示,確實到了秋天該保濕的時候了!

高保濕保養品上場

有些人則會出現臉部皮膚某些部位角質層較厚、不明亮的現象,這也是皮膚角質脫落速率混亂,引起皮膚排列不整,膚色顯地不明亮、不透明,有些脂漏性皮膚炎體質者,也會開始發作。

此時保養品就要開始更換,最好把夏天洗淨力強的洗面乳換成溫和的,基礎保養品則要改成保濕度高油水平衡產品,以免臉乾乾繃繃的,皮脂腺的油排不出來,反而形成很多突起粉刺。

但也要注意,玻尿酸雖是保濕皇后,但使用後一定要用可鎖水的油脂把水份包覆住,否則皮表的水隨乾燥空氣蒸發,擦在皮膚上的玻尿酸的吸濕度,會把皮膚內的水份帶出來,皮膚更加肌荒。

此外,夏天過後,大家就會注意皮膚美白,中秋過後皮膚代謝變差,也影響抵抗力,夏天常用的果酸、水楊酸等酸類成份容易使皮膚敏感發炎,反而會引起第二次色素沈澱而更黑,因此建議使用像麴酸、熊果素及洋甘菊等修護性的溫和美白成份。
 
所謂春溫、夏熱、長夏濕、秋燥、冬寒,由於「燥勝則乾」,天氣燥熱主要影響的是我們的皮膚、呼吸系統,因此秋燥時節中醫認為最易傷肺,中醫的肺講的不只是肺臟,還包括皮膚、毛髮和口、鼻、呼吸道黏膜等整個免疫及呼吸系統。
 
季節變換會影響整個身體的氣血循環,夏天時,人體氣血主要走在表皮,秋天後會往下走,因此表皮的滋潤明顯變不好,因此秋燥時候皮膚會有剝落的換季現象,不過有些人出現有搔癢甚至是開始有龜裂的現象,就表示非正常的代謝。
 
天氣稍涼,台灣人就很愛泡溫泉、洗三溫暖,洗完熱的冒了大汗,會讓人更覺清爽,但是愛美女性最好少做,因為愈熱的水愈會帶走表皮層天然的保濕因子及皮脂,破壞了人體皮膚天然的保護膜,即使再努力擦皮膚保養品也很難補起來。
 
想 泡澡的人不妨把中秋節吃完的柚子皮至少曬個一兩小時,泡澡時把柚子皮放到熱水裡,柚皮精油揮發出來,對皮膚的保養有幫助,而使用絞碎的燕麥或玉米粉,或買 現成的民間敷臉的薏仁粉綜合米粉的產品加在熱水裡,邊泡還能在皮膚留下滋潤,但也要注意一出水,趁毛孔還張開時快速先擦一層保濕品,再上一層清爽乳液鎖 濕,才能避免皮膚乾癢。
 
秋天可以多吃杏仁和豆腐,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可補肺,而皮膚已經出現乾燥脫皮者,則可使用百合固金湯幫忙潤肺,若 皮膚有搔癢傷口,建議可用活血的紫雲膏外用,或服食含有當歸、生地、白芍、川芎、何首烏、荊芥、防風、白疾藜、黃耆、甘草等藥材的「當歸飲子」,此藥常用 在皮膚搔癢症、癢疹症、慢性濕疹等皮膚病症,但是也要注意,很多乾癬等皮膚疾病也常在秋冬季惡化,最好先給醫師看過確認病因,再正確用藥。

當心秋節美食影響皮膚

中秋時節正是蝦蟹肥美之際,尤其近年很多人愛在秋季大啖大閘蟹而引起皮膚疹。由於蝦蟹屬於寒性食物,許多對蟹殼幾丁質敏感者食用後,腸胃道會把蝦蟹當成異物而產生過敏反應。

●配合紫蘇葉解毒
他建議喜食蝦蟹的饕客注意蝦蟹的新鮮度,食用時同時吃些紫蘇葉,因為紫蘇葉可以解蝦蟹毒。

●發疹如何消疹?
如果已經發疹了,可用中藥「消風散」把癢的症狀消除,不讓疹塊繼續擴散而增加皮膚的負擔。

●初次發展要盡速壓下來
尤其初次對蝦蟹過敏者要注意,為免免疫系統對此蛋白質敏感產生記憶,要盡快排毒把過敏排除,可以大量流汗讓毒排出,中醫師常開大黃牡丹皮中藥加速排毒,以免以後螃蟹都吃不得了。

中藥介紹:魚腥草,青黛,番紅花,龍膽粉


魚腥草粉
含甲基壬酮、蕺菜鹼、月桂油烯、葵醯乙醛和羊蠟酸等成分,可治十種以上的病,有「十藥」之稱,對毒素有抑製作用,又稱「矯毒」。
具抗菌消炎、利尿、消腫等作用,可清熱解毒、消癰化膿、祛痰止咳、改善傷風、便祕、濕疹、蕁麻疹、痱子,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尿道炎。
魚腥草粉加蜂蜜,可調理痘痘肌膚,治療青春痘,改善化膿。泡澡可使皮膚細嫩。

青黛粉
深藍色的粉末,微有草腥氣,味淡,涼血解毒。
治療濕疹、斑疹、口瘡、蛇蟲咬傷,用於治乾癬可抑制新生血管增生和發炎反應,壓制細胞繁殖速度使之回歸正常。

番紅花粉
聞起來微帶臭氣(這個是紅花的特點),可改善粗糙,角質化,皮膚細緻光滑,適合成熟皮膚及面色暗沉、蒼白、發黃者使用。
活血化瘀,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美容祛斑,排除黑色素,促進黑色素分解及排出體外。敏感皮膚慎用。

龍膽粉
是極品中藥美容藥材,具有舒緩、鎮靜及滋潤肌膚的功效,保濕,能驅除黑色素沉澱,深入角質層。

如何美白「手」和「腳」?


橘子
酸酸甜甜好滋味
 橘子含維生素C,還能抑制黑色素沈澱、協助皮膚膠原形成、防止皮膚早衰多皺,維生素A還可以保持肌膚潤澤,外敷或是外洗都可以讓皮膚有好顏色。


酸溜舒壓美白浴
材料:橘子皮3個、檸檬皮5個、乾燥玫瑰花20朵。
作法:將橘子皮和檸檬皮洗淨後,和玫瑰花一起加入泡澡浴缸內。浸泡約15~20分鐘後,再用清水徹底沖洗乾淨。
效果:美白肌膚,還能疏壓、活血。
成本: 10元


水蜜桃
益顏色的果子
 水蜜桃含豐富鐵質,能增加人體血紅蛋白數量,其桃肉能養血美顏,八月泡桃葉,還可治挫傷、斑疹、日曬。


桃葉清熱潔膚浴
材料:蜜桃頂部的葉片10片。
作法:用水洗凈後,放入水中撕碎、揉一揉,就可以泡澡了。
效果:治療背部痱子、濕疹、挫傷、斑疹,還可以拯救曬傷,泡3~5次見效。
成本:0元。

芒果
希望之果
 芒果的營養價值很高,維生素A含量高達3.8%,取果皮塗擦患處,治皮病的效果更佳。 
A.果心去角質棒
材料:吃剩下的芒果核。
作法:將核曬乾,在洗臉、洗澡時可拿來去角質。芒果若外用時,其顏色易附著在皮膚上,所以使用後記得要清洗乾淨。
效果:去角質。
成本:0元。

草莓
鮮嫩欲滴的紅寶石
 草莓含豐富的維生素C、纖維質、鞣花酸,外塗能預防皮膚黑色素沈澱、痣和雀斑,與牛奶混合後塗於皮膚,能除油使皮膚潔白,不論內服或外用,都能使你和草莓一樣鮮嫩美麗。

水水草莓奶香浴
材料:新鮮草莓50克、鮮奶200c.c.(壞掉的更佳)。
作法:草莓先清洗乾淨,不摘除蒂,將草莓搗碎,加入鮮奶調勻。先取一些敷於面部及頸部並加按摩,保留面膜於面頸部約15分鐘後清洗。並將剩餘的材料倒入浴缸中,就可以洗個香甜的草莓浴。
效果:據載此美容奶液為瑞士護膚古秘方之一,能滋潤、防皺、清潔皮膚,具溫和的收歛作用。
成本:50元

柿子
果蒂果霜都有用
 柿葉經現代科學分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達檸檬的20倍、草莓的30倍,柿葉的功效比柿子的美味更有美容的效果,將柿葉製成茶或是外敷劑,具有增強新陳代謝、防黑斑、雀斑、淨化血液、抗體內自由基、防止老化等多種美容功效。


柿葉茶
材料:6~10月之間的新鮮柿子葉。
作法:6~10月的柿葉所含維生素C最多,這段期間採下柿樹嫩葉,取葉脈洗淨,放入熱開水燙兩分鐘,再移入冷水數分鐘,切成細片,等到完全陰乾以後,放入密閉的容器保存,取出適量泡茶飲用。
效果:可增強新陳代謝、防黑斑、雀斑、防止老化等多種美容功效。
成本:10元

●愛美要注意!
柿葉茶不能跟咖啡、綠茶等的鹼性飲料同時飲用。


檸檬
美顏冠軍王
 檸檬能美顏,因檸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澱,因此喝檸檬汁可以潔膚美容,防止及消除皮膚色素的沉積,令肌膚光潔細膩。不論內服或外塗,均有不錯的美容效果。


檸檬浴
材料:榨汁後的檸檬皮5粒。
作法:檸檬皮切片加入浴缸中,待身體洗淨後,泡檸檬浴15~20分鐘,起來後再用清水沖乾淨。
效果:促進血液循環、美白、除皺。
成本: 5元

美麗蘭花指
材料:榨汁後剩下的檸檬皮2~3個。
作法:把手指頭放進檸檬皮裡,各指按摩約10下,然後把手指放在檸檬皮裡約3~5分鐘,再以清水洗淨,也可以把大匙的檸檬汁加進500c.c.溫水中,用來浸指甲,這樣做可恢復天然的顏色及光澤。
效果:一星期至少一次用檸檬汁來按摩指甲,可以使指甲堅固,還可以美白手指頭呢!
成本: 10元

●愛美要注意!利用檸檬美白要小心「光害」,因檸檬皮含有感光物質,使用後,一旦在陽光下曝曬,易產生嚴重光毒作用,造成皮膚發炎或色素沉澱,故用檸檬敷 臉、泡澡後需沖洗乾淨,否則美白不成,反成了小花臉。另外,在直接使用於臉部皮膚前,最好先在手臂內側皮膚做試驗,避免引起臉部皮膚不適。

荔枝
貴妃御用水果
 《本草綱目》記載荔枝:「生津、通神、益智、健氣、益人顏色。」可以增益皮膚健康、白皙、紅潤。
A.荔枝殼去腳皮
材料:荔枝殼約20個、蜂蜜2匙。
作法:將荔枝殼撕成片狀,約銅板大小,放入盆子中。加熱水至淹過腳背即可,再加入蜂蜜2匙,以腳用力踩、摩擦,再以溫水沖淨。
效果:可以美化腳底去除老舊腳皮。
成本:5元

木瓜
香甜可口的美容瓜
 木瓜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不但可以抑制人體氧化,還具有抗癌、防老化、保護肌膚的作用,自古愛美的人士,都知道要利用木瓜泥來護膚清潔哦!
A.木瓜潤膚洗面法
材料:吃剩的木瓜皮2個。
作法:拿木瓜皮內側的些微果肉來擦手或洗臉。
效果:可去除蛋白質、油漬污穢,是良好的皮膚清潔劑,天然的木瓜酵素可清除毛孔廢物。
成本:0元


B.木瓜酵素去角質
材料:吃剩的木瓜皮,把皮上的果肉刮下做成木瓜泥。
作法:將木瓜打成泥,在臉上敷15分鐘後洗淨。若想要有去角質效果,在木瓜泥敷5分鐘後,再切一小塊有肉的木瓜片在臉上輕輕按摩,最後以濕布擦掉所有的果肉並洗淨。
效果:柔軟肌膚、去角質、深層清潔。
成本: 10元


奇異果
「係金ㄟ」!「係綠ㄟ」!
 來自紐西蘭的奇異果,其豐富的維生素C與營養,風味絕佳,外敷也能有除斑、美肌的效果。

白綠雙星面膜
材料:奇異果1/4粒、白芷粉末5克。
作法:加水將材料混合後製成糊狀面膜,在臉上敷10分鐘後用清水沖乾淨。
效果:美白,過敏或敏感肌膚者不宜使用,或用綠豆粉來替代白芷也可以。
成本: 5元


綠色美膚浴
材料:沐浴乳20c.c.、蜂蜜5c.c.、奇異果皮3個。
作法:將奇異果外皮洗乾淨,取皮加入蜂蜜搗成果泥,再混合沐浴乳。將調製好的沐浴劑倒入浴缸中,熱水泡10分鐘即可泡澡。
效果:清潔身體肌膚,保濕滋潤,讓全身肌膚能白嫩光滑。
成本: 10元


奇異果皮去角質
材料:挖空的半圓形奇異果皮。
作法:用來搓擦手臂、腿部皮膚。
效果:可美白手腳,同時去角質。
成本:0元。


香蕉
蕉皮抑菌新發現
 香蕉的果柄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我國民間也有用香蕉果柄治此病的偏方,最神奇的香蕉皮,其中蕉皮素還可抑制真菌和細菌,治療皮膚瘙癢症呢!
A.香蕉牛奶面膜
材料:香蕉半條、鮮奶適量、蜂蜜1匙、麵粉2匙。
作法:香蕉切段、搗碎,加入鮮奶攪拌至糊狀,抹在臉上約5~10分鐘後洗淨。
效果:可以滋潤乾性皮膚,保護肌膚對抗皺紋,並抑制黑色素形成,讓肌膚容光煥發。
成本:10元


香蕉皮治香港腳
材料:香蕉皮2個。
作法:把蕉皮搗爛,敷於患處。
效果:香蕉皮所含的蕉皮素能抑制真菌,有助減輕病情。
成本:0元。
之 前天氣熱,來一碗薏仁綠豆可以消暑氣、消水腫,最近天氣變冷,也可以來一碗加了薏仁的四神湯,活絡氣血循環,對於風濕性關節炎、肩膀痠痛還有鎮靜效果。台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陳朝宗表示,薏仁是很好的食物,常被用在中醫的治療,有利水、增加氣血循環、美白、健脾的功效,耕莘醫院永和分院營養師薛安 栗也說,薏仁含有很高的纖維質、維他命B群,平常多吃可以幫助消化、改善疲勞,不過陳朝宗表示,薏仁有活絡氣血的作用,建議孕婦不要吃,避免流產或是早產 發生。



可舒緩經痛
陳朝宗表示,薏仁含有薏仁脂具有消炎、利尿、排膿等效果,並且有抑制癌細胞作用,近來也有中醫用來當成抗腫瘤的輔助治療。另外,薏仁也含有薏苡素,對經 痛、風濕性關節炎、肩膀痠痛等疼痛有鎮靜作用,可以舒緩疼痛。不過,使用最普遍還是用來美白跟消水腫,陳朝宗表示,依照中醫觀點白色食物通常都有美白的作 用,可以用薏仁粉來敷臉或是服用薏仁可以改善黑斑。但薏仁有活絡氣血的作用,可能導致子宮收縮,孕婦最好不要吃。陳朝宗也說,薏仁的纖維質多也較粗,老人 家可能會難以咀嚼導致不好消化,最好將薏仁煮成湯,讓老人家喝薏仁水即可。





薏仁除美白、利水作用,還可以幫助消化、增加氣血循環。

熱量跟白米飯差不多
薛安栗營養師表示,薏仁屬於澱粉類的食物,熱量跟米飯差不多,100克大概約有300到400大卡,因此,薏仁攝取也不要太多,建議可以將米飯跟薏仁1比 1的比例煮熟,利用薏仁代替原本一半的米飯,這樣熱量也不會過多,還可以吃到薏仁的營養成分跟中醫所說的作用,如果不喜歡跟米一起煮,也建議可以喝薏仁漿 或是煮四神湯,都是不錯的吃法。



快速美白秘方
a561024 | 19 Jun, 2006 19:53

玉容散配方

1.白牽牛、白蘞、白細辛、甘松、白芨、白蓮蕊、白茯苓、白芷、白朮、白僵蠶、2.白丁香、白附子、白扁豆各1兩
3.防風、荊芥、獨活、羌活、檀香各5錢
4.珍珠2分

將上述材料請中藥行配好磨細,再加入綠豆粉1兩。
每次使用時取20克粉末 (約中藥匙4匙),加入具有消毒、美白與緊膚作用的蛋白 (4分之1個)調攪成稀膏狀也可以用絲瓜水代替,面膜的製作就算完成。每日睡前先用溫水洗臉,再用此面膜薄薄的一層敷在臉上,等風乾後洗淨,大約14天臉部皮膚就會有明顯的美白效果。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明珠表示,上述的配方用量約可使用1個月,而且成本不到500元,十分划算,如果是大量曝曬後的美眉,可以在面膜中加入蘆薈汁或小黃瓜汁,幫助臉部肌膚鎮定。

面膜厚度大約0.5公分以上才夠力,等乾再洗會有細紋啦!最好是敷20分鐘到30分鐘洗掉,洗的時候,可以先用手指把厚厚的面膜挖掉再沖洗,不然會很難洗,不過畢竟只是面膜啦!面霜化妝水還是要配合著使用。

敷完後或許會感覺乾乾的,也可以添加乾油或蜂蜜
節約省錢版:荊芥、獨活、羌活、白僵蠶、珍珠可以省略哦
清涼鎮靜版:紫草、龍腦(龍腦涼涼的很舒服,可以鎮靜皮膚,水調就可以了)


經濟省錢 中藥泡澡方 ~(轉)

【中醫天地】Chinese Medicine 常春樂活 建勳

舒壓美膚,促進循環

想在家泡澡,來點不一樣的,試試中藥味的吧!這裡提供12道各有其作用的中藥材,可舒緩各種身心不適。

近來,非常流行在家用各式各樣的材料來泡澡,以達到舒展鬱抑的心情,或尋求改善身體循環、美膚瘦身的目的。以下提供一些簡便經濟省錢的中草藥材,讀者們可善加運用,有益身心。

1.【桑葉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桑葉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桑葉,為桑科植物桑樹的葉,性寒,味苦、甘,入肺、肝經作用,功效為疏散風熱,清肝明目。用桑葉來泡澡,可清除肝火,對肝火上炎的目赤腫痛、眼睛酸澀或視力變差等問題都有助益。此外,桑葉澡又可滋潤頭髮,使烏黑流亮。

2.【艾葉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艾葉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艾葉,為菊科植物艾(栽培品)的葉。(少數帶莖),性溫,味苦、辛,入肝、脾、腎經。能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用艾葉來泡澡,可疏通全身12條經絡、逐寒、除濕、溫暖子宮、開鬱化悶、調和月經及安胎作用。

3.【菊花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菊花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菊花為菊科植物菊及其變種的頭狀花序,性微寒,味甘、苦,入肺、肝經作用。功效為疏散風熱,明目,清熱解毒,平肝陽。用菊花來泡澡,可幫助(1)因熱感冒引起的症狀,如發熱、惡寒、頭痛等症。(2)對眼睛的紅腫熱痛亦可應用。(3)菊花清熱解毒之功甚佳,為外科要藥,對於皮膚問題所引發的瘡瘍腫痛尤有良好療效。(4)菊花能平降肝陽,對肝陽上亢引起的高血壓之頭目眩暈,亦可助於調節。

4.【紫蘇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紫蘇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紫蘇為唇形科植物紫蘇的莖葉,性溫,味辛、入肺、脾經。功效為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解魚蟹毒。用紫蘇來泡澡,可幫助(1)紫蘇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有助於惡寒、發熱、無汗的風寒表症。(2)紫蘇能行氣寬中,有助於脾胃氣滯、胸悶、噁心等症。(3)紫蘇能行氣安胎,有助於妊娠惡阻、胎動不安。(4)紫蘇辛溫,能解魚蟹毒,有助於食魚蟹後引起的吐瀉腹痛。

5.【浮萍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浮萍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浮萍為浮萍科植物紫浮萍的全草,性寒,味辛,入肺經作用。功效為發汗解表,利水。其性輕浮升散,善開毛竅,入肺經過皮膚,有發汗解表、透疹等功效。用浮萍來泡澡,可幫助(1)熱感冒,發熱無汗。(2)麻疹隱隱不出,或疹出不透等。(3)風熱癮疹、各種皮膚病。(4)浮萍能泄熱利水,故對于水腫而有表熱者可用之。

6.【桂枝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桂枝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桂枝為樟科植物菌桂的細枝,性溫,味辛、甘,入心、肺、膀胱經。功效為發汗解表,溫通經脈,通陽化氣。用桂枝來泡澡,可(1)桂枝善祛風寒,用於感冒風寒、發熱惡寒,有協調營衛的作用。(2)桂枝能溫通經脈,可用於寒濕引起的麻痹疼痛與經閉腹痛。(3)桂枝性溫,善通陽氣,能化陰寒,用於水濕停滯所致的痰飲喘咳,以及小便不利等都有幫助。

7.【芫荽泡澡】

用法:當胃口不佳,或是鼻塞時,至超市或菜市場購買一把香菜,洗淨,在泡澡時加入熱水中,自然就會散發天然香氣來開通鼻竅,促進食慾。

原理:芫荽為傘形科植物胡荽的全草,性溫,味辛,入肺、胃經,能發表透疹、芳香開胃。

8.【荷葉泡澡】

用法:當心情煩躁,頭重重的,身體覺得不清爽時,至中藥房購買乾荷葉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荷葉為睡蓮科植物蓮的葉片,性平,味苦,入肝、脾、胃經。能解暑清熱,升發清陽、通氣寬胸。

9.【綠豆粉泡澡】

用法:倘若您的皮膚粗糙,又常常這兒抓那兒癢的話,可到超市或南北貨商店購買一包綠豆粉,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

原理:綠豆為豆科植物綠豆的種子,性寒,味甘,入心、胃經。能清熱、除煩、解毒,消暑。常用於暑熱煩渴,瘡毒癰腫等症。

10.【豬膽汁泡澡】

用法:豬的膽汁性寒,味苦,入心、肝、膽經,清 熱解毒作用顯著。常用於肝火上炎、目赤腫痛、肺熱咳嗽、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百日咳、濕熱黃疸、傳染性肝炎等症。豬膽剛拿到的時候腥味很重,會令人受不了, 但裡面的豬膽汁其實是能殺菌清熱解毒的。倘若您不敢用新鮮的豬膽汁,可到有賣科學濃縮中藥的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加在洗澡水中,浸泡至少15分鐘,可幫助減少皮膚問題。

原理:古早時候,當嬰兒剛出生,老人家會到豬販處,去要新鮮的豬膽2個,回家後洗淨外表,剪破倒在浴盆中,加入剛好溫度的熱水,給小寶貝全身上下每一寸都洗到,如此在滿月之內有做過這樣的處理,寶貝的皮膚就會有很好的抵抗力,長大以後少有皮膚病的發生。我的一雙兒女經此法調過,即使在青春期也鮮有青春痘,皮膚始終很乾淨漂亮。

11.【苦參泡澡】

用法:至中藥房購買乾苦參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或到中藥房或中醫診所訂購科學濃縮中藥粉,1100公克粉劑,每次泡澡時用半罐。

原理:苦參為豆科植物苦參的根,性寒,味苦,入 心、肝、小腸、大腸、胃經。其特長清熱燥濕,能導下焦濕熱滲於下竅,祛風殺蟲而止癢。常用於週身風癢,疥瘡頑癬,麻風,濕熱下痢,黃疸,赤白帶下,陰部瘙 癢,小便不利等症。苦參清化濕熱,用它來泡澡,可用於對付皮膚濕疹、瘙癢等症,都有幫助的。

12.【枸杞葉泡澡】

用法:當身體常感覺痠痛時,可至中藥房或草藥店購買乾枸杞葉(天精草)1斤,研磨成細粉末,每次泡澡時用12碗量倒入澡盆中攪勻浸泡。

原理:枸杞,枝幹似蔓而柔軟長可達二丈許,自一 根叢生。春月生嫩芽,葉之形似石榴之葉而柔軟,春採葉名叫天精草,夏月葉間簇生三四花,一花之形似桔梗至小淡紫色,夏採花名為長生草,後結果實形似櫻桃之 實而更長,熟呈紅色,味酸甜,秋採子名曰枸杞子,冬採根名曰地骨皮。葉可生或曬乾食用,為茄科植物寧夏枸杞及枸杞的枝葉,性味苦甘而氣涼,入肺、腎經。能 「除煩益志、補五勞七傷(過勞)、壯心氣、去皮膚骨節風(痠痛)、消熱毒、散瘡腫……作飲代茶止渴、消熱煩、益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