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牙齒很脆弱 有些東西碰不得

 

 

 【小真媽】我懷孕快七個月了,因為身在炎熱的南方,所以經常吃些冰水果和冰飲料。我有個牙齒突然有些鬆動,是不是和這有關,還有,我生怕它掉下來,搖的話感覺好松,我已儘量不動,但還是感覺快要掉的樣子,可以補救嗎?

 

  【圓圓】我懷孕三個月了,牙齦有出血,能用消炎的牙膏嗎?我怕這些含藥物的牙膏被吃進肚子,對胎兒造成傷害。請問這些藥物對胎兒有害嗎?聽說鹽能用于口腔消炎?

 

  孕婦牙齒,不是大問題,但也不是個小問題,要是孕期不注意護牙,生一個孩子還真能壞一顆牙呢。看看以上兩位準媽媽的疑惑就知道了。所以,在孕期,準媽媽有10大東西碰不得:

 

  一、太甜的食物

  人們常說:“糖吃多了,牙齒易壞”,這是人們多年生活中的實踐經驗。

  的確,糖對齲齒的發生會起一定的作用,特別是蔗糖,吃糖的時間不當或食量過多,對身體和牙齒都是有害的。糖是從澱粉轉化來的,我們日常吃大量的麵食和米飯並不一定損害牙齒。有人以為齲病是牙與糖直接接觸發生的,這是不對的,因為我們把牙長時間放在糖水中也不產生齲病損害。

  糖對牙齒的損害究竟是怎樣發生的呢?我們知道,澱粉中含有足量的硫胺素等能與在消化中產生的丙酮酸共同作用而產生熱量,但澱粉在製糖時硫胺素全部被破壞,故單獨吃糖時所發生的中間物丙酮酸沒有適量的硫胺素來促進消化作用,大量存在於血液中而刺激中樞神經發生疲乏而降低食慾。因此在飯前1 - 2 小時內吃糖,會使食慾減退,長期下去,就會發生與牙齒構造有關的營養不良,牙齒組織內糖蛋白含量增高,使牙齒組織結構薄弱,容易得齲病。所以在飯前飢餓時吃糖,長出的牙齒就容易齲壞。

 

 

另外,口腔是一個多菌的環境,有些細菌可以利用蔗糖合成多糖,多糖又可形成一種黏性很強的細菌膜,這種細菌膜黏附在牙齒表面上,特別是牙齒咬面上的溝裂和牙齒鄰面的間隙內,很不容易清除掉。細菌就可能大量繁殖而形成一些有機酸和 ,特別是乳酸桿菌釀出大量的乳酸直接作用於牙齒,可以使牙齒脫鈣,軟化腐蝕。 可以溶解牙齒組織中的蛋白質,牙齒的硬度和結構容易遭到破壞,這為齲病的發生創造了條件。

 

  另一方面孕婦比較容易患妊娠糖尿病,嚴重的會生下畸胎。

  因此要少吃以下零食:(1)糖,曲奇,蛋糕和派;(2)糖類口香糖;(3)餅乾,麵包棍和薯條; (4)乾果和葡萄幹。

 

 

  二、太酸的食物

  很多準媽媽懷孕期間都喜歡吃點酸的,但幸孕草指出,懷孕期間吃酸也要講究科學性,有的酸性食物不宜多吃。

 

  婦女懷孕後,胎盤會分泌一種叫作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物質,這種物質有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能使胃酸顯著減少,消化 活性降低,並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從而使孕婦產生噁心欲吐、食慾下降、肢軟乏力等症狀。由於酸味能刺激胃分泌胃液,且能提高消化 的活性,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食慾,有利於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所以,多數孕婦都愛吃酸味食物。

 

  但是吃多了算食物容易使牙齒受到酸物質侵蝕,牙齒礦物質被溶解,牙切麵變薄,牙齒變得脆弱和敏感,患上酸蝕症。

 

  孕婦可選擇番茄、橘子、楊梅、石榴、葡萄、綠蘋果等新鮮果蔬,這樣既能改善胃腸道不適症狀,也可增進食慾,加強營養,有利於胎兒的生長。

 

 

 

 三、冰塊、爆米花等谷粒

  冰塊、爆米花谷粒刺穿舌頭以及嘴唇都可能引起牙齒破裂。與皮膚不同,牙齒不能再生。吃爆米花谷粒就像吃“石頭”,冰是尖利易碎的,這些食物都可能破壞牙釉質,尤其是嘴裡塞滿東西時你更要小心。

 

 

  四、過多的氟化物

  我們知道氟化物對牙齒健康很重要。但是攝入過量氟化物會讓他們患上氟斑病。更不幸的是,氟斑是“內在的”,這意味著牙科醫生無法輕易擦去這種表面斑。

 

 

  五、矯形器

  矯正器周圍的食物、細菌和酸會“讓牙琺瑯脫落”,其結果是牙齒變得很難看。

  事實上,蛀洞開始是形成於矯正器的托架周圍。雖然腐爛不會完全形成蛀洞,但是它能導致“去除礦物質化”,使得牙齒出現光斑。隨著蛀洞的變大,光斑也會變黑。

 

 

  六、X光片

  選擇簡單的治療方案;儘量避免拍X片,必須攝片時穿防護衣並蓋住腹部;大量醫學證據早已證實,孕婦在胚胎器官發育的敏感期(妊娠3~8周)接受過大劑量的X線照射,不僅可以使胚胎發育遲緩,骨骼畸形,甚至可造成流產或死胎。12周以後雖然大部分器官已經形成,但牙齒、生殖腺及中樞神經系統還在繼續發育中,對於接受X線以後的反應也很難肯定。

 

 

 

  七、不建議拔牙

  懷孕期間一般不建議拔牙,若因嚴重的急性炎症或迫切要求拔除智齒的,可在此期權衡利弊後,施行局部麻醉拔除。7個月及以上:易受外界刺激發生早產,治療時的臥姿還會使孕婦下腔靜脈受壓引發躺臥性低血壓,因此應儘可能避免口腔治療,如無法避免,建議治療時朝左側臥或偶爾變換姿勢,治療應簡單。

 

 

 

  八、消炎牙膏

  刷牙畢竟不是“吃牙膏”,入肚量非常微小,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藥膏“沫子”害不了孩子。

 

  不止這位來信詢問的讀者,孕婦懷孕後出現牙齦出血的現象其實非常多見。因為,懷孕使身體激素水準發生了改變,牙齒的抵抗力下降,加上本身輕微的牙齦炎、牙結石等因素。所以,孕婦比常人更易發生牙齦出血等一些牙周疾病。

 

  刷牙頂多2至3分鐘,口腔與牙膏的接觸時間很短。另外,大家刷牙後都會吐掉牙膏泡沫並用清水漱口。即使會不小心吞食一點泡沫,量也非常微少。不會對胎兒產生傷害。

 

與其擔心牙膏中的藥物,不如監控好平時用藥。因為部分消炎藥會對胎兒不利,建議孕婦生病之後上正規門診看病,告訴醫師自己已經懷孕,請醫師判斷用藥。

 

 

 

  九、藥物牙膏

  四環素會使寶寶的牙齒變色,口腔常用藥甲硝唑滅滴靈可能致畸,都應避免在孕期使用,而口腔治療用量的局部麻醉藥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孕期不同階段的治療原則0-3個月:胎兒尚不穩定、易流產,不建議進行口腔治療,遇口腔急症僅作簡單處理緩解症狀。4-6個月:是口腔治療的安全期,可再行口腔檢查;可接受潔治;只要確切執行消毒及相關措施,在此期進行補牙和根管治療是安全的,若孕婦對此感到憂慮或不安,可採取暫時性措施,待產後再徹底治療。

 

 

 

  十、一冷一熱

  牙齒最怕一冷一熱的刺激,這樣久了就會患牙齒癮裂,不敢吃冷熱酸甜的東西。脆骨也一樣,易把牙齒擱劈裂,後果嚴重呦!而且對胃腸也有害,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

 

 

 

  溫馨提示:孕媽媽如何保護牙齒

  1、牙刷一定是保健型的 這種牙刷比較柔軟,不會傷到牙齦。

  2、刷牙的最好方法是水準顫動 法此法是讓牙刷在牙面上幾乎原地不動地上下顫動刷,再稍稍移動,這樣才能刷乾淨牙齒。

 

 

 

3、漱口次數不宜太多 否則容易把牙膏留下的氟漱掉。

  4、牙膏要足量 大人豎著擠,即大人的使用量是堅著擠滿在牙刷上,過多過少都不合適。

  5、早晚有效刷牙刷牙 一定要保證3分鐘。

  6、要挑選牙膏中的磨擦劑 國內某些高品質的牙膏內,使用了進口的“軟性球狀二氧化硅”磨擦劑,可以有效保護牙齒。

  7、牙線是除垢的好幫手 牙線能比較徹底地清除牙垢。

  8、學會使用牙籤 一定要上下垂直剔,並且最好使用純木牙籤。

  9、經常做牙齦按摩 洗淨雙手,用食指在牙齦上輕輕按摩,從外到裡,從上到下,不要遺漏。每次5分鐘。

  10、奶製品讓牙齒更堅固

  它們是我們所需要的鈣質和磷質的最好來源、牙齒釉質和牙根支撐骨的主要礦物質材料。乳齒的礦化作用開始於懷孕的第四個月,石齒的礦化作用開始於出生的第一年。牙齒生成之後,釉質更新並一直保持下去。我們應該飲用牛奶。

  奶製品(酸奶等等)還帶來了鈣質、磷質和維生素D,後者將增加鈣和磷的吸收。最後,酪蛋白,奶中主要的蛋白質,能限制牙齒釉質無機鹽排出過多。過去人們的做法就很好:通常在吃過甜點之後才吃奶酪,借助於酪蛋白的限制作用和奶中的脂類,減少由碳水化合物中分泌出的酸。

 

 

 

 

 

 

 

 

 

 

 

 

 

 

來源:pclady  如有侵權  請告知  以便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