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海鮮 有助緩解孕期抑鬱

 

 

5000多名準媽媽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將近有10%的女性因為家庭、經濟等問題,在懷孕期間不可避免地患上程度不同的抑鬱症。專家表示,抑鬱症不只對準媽媽造成極大的身心傷害,也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和家庭的和睦。

 

  引發危害

  孕婦情緒不安 或導致胎兒兔脣

  如果孕產婦僅僅偶爾抑鬱,且能很快調整過來的話,則問題不大。但如果症狀很頻繁、持續時間很長,而孕產婦又不能自己克服的話,就需要充分重視和及時治療。

  孕期抑鬱症對胎兒影響非常大。孕婦的情緒不安,可能導致胎兒口唇畸變、出現顎裂性兔脣;孕婦精神狀態的突然變化,能使大腦皮層與內臟之間的平衡關係失調,引起循環系統功能紊亂,導致胎盤早期剝離,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孕婦長期抑鬱會使嬰兒在出生後出現身體功能失調,特別是消化系統容易出現紊亂。

  另外,產後抑鬱症則會造成母嬰情感障礙,令嬰兒頭3個月出現行為困難,嬰兒較為緊張,較少滿足,易疲憊,而且動作發展不良;1歲左右的嬰兒,則會妨礙其認識能力和性格發展;新媽媽長期的抑鬱症則會令孩子童年時期的能力和認知指數均顯著低於健康婦女的孩子。

 

  自我診斷

  兩大症狀:不停吃或不想吃

  若懷孕的你,發現自己擁有以下症狀的一項或者幾項,那可要提防孕期抑鬱已經纏上身來:焦慮;失眠;神經過敏,容易發怒;勞累感強烈;不停地想吃東西,或者乾脆一點兒食慾也沒有;一點兒快樂感也沒有,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鬱悶的感覺很強烈,或者持續時間很長。

  據東莞瑪麗亞準爸媽大學 林麗鯤 老師表示,懷孕期間體內激素水準的顯著變化,會影響大腦中調節情緒的神經傳遞素的變化,讓準媽媽比以前更容易感到焦慮,再加上孕期的身體不適讓焦慮感加倍;而心理因素則主要是憂慮即壓力,不能得到良好的疏導,導致抑鬱症。

 

案例分析

  我是否得了產前抑鬱症?

  大家都說,懷孕是一生中最幸福開心的事,可自從我懷孕以來,常常情緒無法自控,整天不是擔心就是傷心。我會忐忑不安地擔心孩子發育不好,擔心自己上班整天對著電腦會導致孩子畸形,擔心小孩生下之後自己無法照顧。前段時間我去照B超,發現孩子發育有點遲緩,於是我在數天內接連做了4B超。

  我常常因為一些事情而傷心,但感覺又沒有人可以傾訴,半夜老是失眠,然後再哭上大半夜。其實婆婆對我挺好的,但她說的一些話讓我想不開,越想越委屈,又不能跟老公說。我懷疑自己得了產前抑鬱症,心情時好時壞的,難過的時候想從樓下跳下去,開心的時候情緒波動也很大,感覺整個人快要崩潰了。很擔心自己這樣,對孩子的發育也造成影響。

  專家分析

  孕產婦的抑鬱症不可等閒視之,那麼又該如何預防並消除呢?我們邀請東莞瑪麗亞準爸媽大學 林麗鯤 老師為準媽媽們支招。

 

  忙碌只會增加緊張

  很多準媽媽產前都會抓緊時間去找月嫂、準備生產行囊、休產假前把工作結束,在嬰兒出生前把一切打點周全。其實這些忙碌只會增加你的不良情緒,讓準媽媽無法善待自己。不如把這一切交給家人,自己放鬆下來,善待自己。比如多做一些讓自己感覺愉快的事情,看看小說,嘗嘗美食,散散步,這樣有利於幫助緩解準媽媽緊張的情緒。

  把你的情緒說出來

  準媽媽應正確認識到,憂鬱是每個孕產婦都會有的情緒,要及時向丈夫、家人傾訴,明確告訴他們你的感受,因為只有當他們了解你的一切想法後,才能給予你想要的安慰。產生情緒波動時,通過適當運動主動轉移注意力,不要糾結於不良情緒不可自拔。保證每天有足夠的時間和丈夫在一起,並保持親暱的交流,這樣當孩子降生時,你會有堅強的後盾,可以放心依靠。

  吃海鮮有助緩解抑鬱

  要知道,美食的力量非常強大,不但使你感受親人照顧的親情,還可以通過攝入充足營養,改善體質。 林麗鯤 老師指出,粗糧、全麥、麥芽、核桃、花生、馬鈴薯、大豆、葵花籽、新鮮綠葉蔬菜、海產品、蘑菇及動物肝臟等食物,含有多種緩解緊張和憂慮的營養素。

  而且據研究發現,吃海鮮食品有助於緩解孕期抑鬱症,因為海鮮中歐米伽3脂肪酸、海魚中的維生素D和碘等物質,會使抑鬱症得到緩解。盡情享受這些美食吧,讓它們幫助你找回快樂,遠離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