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悲觀     50%是遺傳

 

 

 

 

 

 

 

 

如果你是1910年出生的,你一生中得抑鬱症的概率不到1%;如果你是1950年出生的,你一生中得抑鬱症的概率就變成3%:如果你是在上世紀70年代出生的,你一生中得抑鬱症的概率就變成7%了;如果你是2000年出生的,你至少一生有一次得抑鬱症。抑鬱症是現代人類的殺手,自殺人群中70%都是抑鬱症。中國每年有25萬—28萬人自殺。而人類的大腦是改變不了的,快樂的人和悲觀的人,其狀態都很穩定,因為有50%是遺傳的。

  試圖改變自己

  影響幸福的諸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能控制的心理變數。我們雖然特別強調心理疾病、性格的不可控制性,但是人還是能夠凋節的,人最終能夠改變自己的力量還是靠自己,不是靠藥物。那麼人在多大程度上能夠調節自己呢?25%!在1/4的水準上能夠改變自己。

  我們怎樣改變自我?第一條,學會遺忘。我們心裏如果有了創傷有了挫折,要學會調節,最重要的就是遺忘。第二條要學會寬容,寬容就是發生衝突的時候,不要把人的因素看得太大。第三條就是對過去的積極的感知,包括感恩。第四條是學會回憶積極經驗,每天回憶三件好事,高興的事、滿意的事、感恩的事。

  樂觀面對人生

  上述四條,總的來説,就是指要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人生。這種指向未來的積極用一個詞概括,就叫樂觀。樂觀是對未來好事多於壞事的信念,是穩定的人格素質。

  研究發現,樂觀和悲觀的人在遇到失敗的時候有三個本能的反應是不同的,叫解釋形態的不同。第一條,樂觀者認為失敗是暫時的,悲觀者—次失敗了就認為是永久的,永遠不行了。第二條,樂觀者認為失敗是個別的,悲觀的人遇到一點不好能想到一串。第三條,悲觀主義者失敗之後總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努力不夠,樂觀主義者歸咎別人。樂觀有什麼好處呢,樂觀的人長壽,樂觀的人手術之後恢復得特別快,樂觀的人感冒之後症狀比較輕,樂觀的人不容易得抑鬱症,這都是它的好處。當然,過於樂觀的人也不好,這種人風險管理不足,沒有憂患意識。過於樂觀有的時候容易失敗。所以,要靈活的樂觀,靈活的樂觀就是彈性的樂觀。

  在現代社會,樂觀是成功的第三要素,成功等於能力加動機加樂觀。像亞馬遜總裁貝佐斯,1995年在地下室創立公司,整整8年沒見到一分錢利潤,期間還經歷了互聯網泡沫,談到什麼是成功要素,他只選擇了樂觀。

  如何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教大家一個自我對話的方式,首先要從改變自己的內部語言入手。

  用“我希望”代替“我必須”。遇到了利益攸關的事,比如説晉陞職務,你不能説“我志在必得”;我希望能晉陞職務,這些話的潛臺詞是我知道有時候我的努力不一定有成效,我盡力而為就行了。

  不要説“完了”,什麼時候都不要這麼説。應該説“是的,很糟糕”。但是不能説“完了”,—定有比這更糟糕的。我覺得遇到什麼事你要是説“完了完了”,你就容易絕望。

  用問題解決取代問題剖析。問題剖析式的語言就是老反省自己:我有什麼錯,我為什麼這樣啊,我怎麼這麼倒楣,我怎麼沒發現錯誤?問題解決式的語言是注重事情我有什麼彌補損失的方案嗎,我要做什麼,什麼人什麼事有助於解決問題,如何想如何做對自己最有利?這些問題指向現實和未來。

  用靈活的因果關係代替僵化的因果關係。什麼叫僵化的因果關係,就是用一個消極解釋另一個消極,比如,因為領導不喜歡我所以晉級失敗,因為失敗所以別人瞧不起我,因為他們説我壞話所以報復他們。這沒有用,大家應該創造性地説話,我教大家一些快樂的説話方式領導批評我了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改變他對我的印象。

  將困境置於時間中。把“我不具備這個能力”改成“到目前為止我還不具備這個能力”,“我辦不成這件事”改成“到目前為上我還辦不成這件事”,這是樂觀。

  如果要否定,只能否定行為,不能否定人格。應該這樣否定:我這次大會發言表現有點緊張,但我前兩次就不緊張。所以,大家否定的時候不要否定人,要否定事,這樣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