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過胖 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3.03.05

  為了使腹中胎兒能獲取更多的營養,準媽媽於懷孕期間,經常攝取家人們燉煮的補品,不但如此,不少人會毫無忌諱地將自己喜愛的、營養成分高的食物通通吃下肚。然而,長期處於「多吃少動」的情況下,一般進行產檢時,常被婦產科醫師叮囑,應選擇適當的食物攝取,以避免體重超標所帶來的問題。

  這些過重的孕婦要特別注意了,根據美國麻州波士頓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Andrea Edlow醫師,在「母嬰醫學協會」第33屆年會中表示,若孕婦體重超標(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 kg/m2),所生下的孩子腦部異常機率較高!

  Andrea Edlow醫師指出,這項研究分析了8位BMI指數高於30 kg/m2、8位BMI低於25 kg/m2的準媽媽羊水樣本,樣本來自和這項研究無關的原因,所進行羊膜穿刺術的孕婦。除了BMI,這兩組孕婦的年紀相當、並且生下的寶寶都是4名男生和4名女生。

  研究結果發現,在過重孕婦羊水中的基因檢測發現,與腹中胎兒的腦部發育有關。而在過重孕婦羊水中的無細胞胎兒RNA分析顯示,在懷孕第二期,便能看出基因表現有差異。

  Andrea Edlow醫師進一步說明,以往流行病學的研究便已發現,孕婦肥胖與孩子的自閉症、注意力、過動等障礙都有關係,不但如此,在綜合研究分析後,更加顯示體重過重的孕婦和胎兒腦部異常有強烈的關聯性。

  之所以會造成此種情況,Andrea Edlow解釋,從可向上或向下調節某些基因的研究發現,假使負責調節的基因產生變化,便會增加腦部異常的發生率。例如APOD基因能調節脂質的穩定性,而肥胖的女性的APOD基因上調,可能導致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有關的基因過度表現。


 

 

引用: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7&id=16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