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 警惕月子病

 
 
 
文/譚娓(新希望中醫藥治療中心 馬來西亞分部中醫師)
中國民間有諺語:「月子裡的病,要做回月子才好」。這句話道出了做月子的重要性!若沒做好月子,極可能生一胎,看起來就老了十歲,有的甚至使更年期提早。

何謂月子病?中醫認為「產後百節空虛」,產後元氣、津血俱傷,腠理疏鬆,生活稍有不慎或調攝失當,即可發生各種產後疾病,例如產後四肢怕冷、關節疼痛等。

產後病的發病主要有三個方面:首先,失血過多或亡血傷筋,易產生掉髮;虛陽浮散或虛火妄動,易產生躁熱,產後血暈、痙症、大便難。其次,瘀血內阻,氣機不利血行不暢或氣機逆亂,可致產後血暈、腹痛、發熱、身痛、惡露不絕、漏尿、氣虛等。再者,外感六淫或飲食房勞所傷等,均可導致產後腹痛、痙症、發熱、身痛、惡露不絕等。

於是在中國民間產婦通常用食補,綁頭巾,不洗冷水,不吹冷風,不提重物,不多站,不勞累,不多抱孩子,不生氣,不染髮,不看書,不看電視,分娩前3個月,生產後2個月內不過性生活,不使用化學化妝品等保養方式來預防「月子病」。因此,女性產後30天內的保養很重要,中國人稱為「做月子」。

中國古代張介賓在《景岳全書》說:「產後氣血俱去,誠多虛證。」論產後當大補氣血,產後進補是必不可少的環節。把握產後良機細心調養,不僅能使身體復元,還可以消除之前的疾病,改善產前身體所有的不適狀態。

月子裡常見問題 5大解決妙招

婦女生完產後,可能因分娩時用力,出血過多,氣血不足,筋脈失養,腎氣虛弱,或因產後體虛,再感受風寒,風寒乘虛而入,侵及關節、經絡,使氣血運行不暢,引起產後各種不適。以下提供產婦在月子期間,常見問題的緩解辦法,幫助產婦緩解不適。

1.便祕
月子期間如果大便乾結,可以在月子餐中加入潤腸通便的藥膳,如芝麻、桃仁、杏仁等油脂含量較多的中藥材,具有潤腸通便之功效。

材料:芝麻20克、蜂蜜適量。
作法:將350㏄熱開水沖入芝麻粉,放成溫水後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每日
一杯,腹瀉者忌食用。

2.水腫、尿閉
產後膀胱括約肌與膀胱壁的伸縮蠕動減慢,造成排尿不暢,形成水腫症狀。當出現此症狀,在藥補調養方面可用補中益氣湯、當歸補血湯、歸耆建中湯等。還可以用艾灸法調養,以點按或艾草溫灸足部的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寸,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中)。

3.頸部疼痛
長時間低頭照料寶寶所導致的頸椎疼痛,可用兩中指同時點揉兩側風池穴;用中指點揉風府穴,以感覺酸脹為度,每次大概揉20分鐘左右。風池穴在頭部兩側後髮際角凹陷處,左右各一。風府穴,相當於兩風池穴連線的中點。

4.肩部疼痛
產婦因抱孩子勞累、餵奶時受涼,會造成肩關節周圍疼痛。可在其壓痛的部位或周圍,用手指、手掌揉捏來進行治療,還可配合熱毛巾或布包熱水袋做局部溫熱敷;如果是以中醫艾灸的方法治療,可選用百會、關元、氣海、命門、中脘、神闕、足三里、合谷等加局部穴位艾灸。一般治療7天,關節酸痛、麻木、重著感會逐漸消失。

5.產後憂鬱症
西醫認為產婦從懷孕到生產,激素變化劇烈,可能造成產後憂鬱的重要原因。產後心理的特殊原因繁多,例如產後女性要面臨照料孩子、婆媳關係等問題都很容易導致產後抑鬱症的發生。對於患有產後抑鬱的產婦可以多吃甘甜的食物,如紅棗、黑棗、龍眼乾、黑糖、葡萄乾,對於緩解抑鬱情緒有所幫助。

產婦艾灸保養 自然養生法

《扁鵲心書》說:「人於無病時,常灸關元、氣海、命門、中脘,雖未得長生,亦可保百餘年壽也。」由此說明艾灸法可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因此在生產後期補陰後對產婦施灸,激發人體正氣,增強抗病能力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 安妮生兒子時, 因為種種因素  做月子沒做滿月  真的感覺不太順利   生完常常不舒服  感冒生病....

      但這次生完我家妹妹後, 感覺很不一樣, 整個人神清氣爽, 身體很輕鬆, 真的感覺差很多...

      女人還是要好好愛自己,認真做好月子才能健康快樂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