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觸&體操:促進寶寶發育的法寶

 

 

  一. 撫觸寶寶

  撫觸寶寶就是養育者與寶寶的皮膚接觸,這種皮膚與皮膚的接觸能夠給寶寶帶來一系列的好處。撫觸寶寶也是一種流傳久遠的醫療方法,許多國家廣泛應用於醫療過程中。

  從出生以來,寶寶來到繽紛的大千世界,離開母親溫暖、舒適的宮腔,寶寶的消極情緒較多,常啼哭不安。撫摸是父母與孩子交流感情的最好方法,充滿愛意的撫摸通過皮膚的刺激,使父母把自己的愛傳達給寶寶,給寶寶更多的安全感,有助於安定情緒、減少焦慮。

  出生後接受撫觸訓練的寶寶,情緒較安定,莫名其妙的哭吵會減少;撫觸後入睡也很快,不易驚醒,睡得較踏實;吃奶的量逐漸增多,體重增加明顯;撫觸的同時還可以活動寶寶全身的肌肉,使機體長得更健壯;尤其適合生病的孩子,能減輕疼痛和不適的感覺、縮短治療的過程。撫觸還能促進早產兒的生長發育,緩解腦癱患兒的肌障礙狀況等。

 

  二. 寶寶體操

  寶寶體操分為被動體操和主動體操,按年齡組分1~3月齡、4~7月齡、 8~12月齡3套。

  滿月以後,寶寶的動作漸漸多起來了,父母可以幫著寶寶做體操,讓寶寶在愉快的情緒中活動四肢,伸展全身。寶寶做操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增強骨骼、肌肉的發育。幫寶寶做操也是一種親子遊戲,做操時爸爸媽媽要親切溫和,面帶微笑,與寶寶邊說邊做,以促進其認知能力的發展,有利於大腦的發育與成熟。做操的過程也是觀察寶寶運動能力和運動模式的過程,有利於神經運動異常的早期發現。

 

  具體操作方法

  物質準備:冷天需要準備空調或取暖器,音響設備。做體操時,穿帶只要不影響肢體的靈活性即可,一般冷天穿毛衣毛褲,室溫要求不高,溫度在20度左右。做撫觸因需裸露,室溫以28度左右為宜,較小的寶寶還可在操作台旁開取暖器(慎烤傷)。室內播放優美柔和的背景音樂,營造一個溫馨的氛圍。

  精神準備:操作時母親應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保持開心的笑容。若一邊做,一邊擔心寶寶受涼,或是一邊爭論該不該做,或是心事重重等,那您傳遞給寶寶的就不是愛撫和安慰了,效果事與願違。

  觸摸和體操是兩種能夠很好地促進寶寶身心健康發育的方法,同時也是促進親子和諧關係的一種很好的手段,爸爸媽媽們,每天都花一點時間來撫摸和與你的寶寶一起練習體操吧,在促進寶寶生長發育的同時,感受您與寶寶之間獨特的親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