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生長發育 肝經氣順很重要

 

 

文/陳宥任

「醫師,可不可以請你幫我看看孩子有沒有『煞』傷?」最近又到了轉骨季節,很多媽媽都會在門診中詢問這類問題,為何「煞」傷會影響生長發育?

中醫認為,生長發育和「肝」、「腎」二經相關,「肝主筋,腎主骨」,長高就和「筋、骨」這兩方面的發育有關。

「肝經」除了管「筋」以外,又管理體內氣血流動順不順利的功能,氣順則肝經的經絡功能就正常,若是因某種因素引起「氣鬱」(如跌打損傷、運動後喝冰水),就會影響肝經的正常運作,日積月累,肝主筋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甚至進一步影響腎經(腎主骨)的功能,影響生長發育。

肝經又管情緒,和自律神經系統有關,肝經氣順,人就神清氣爽;肝經氣鬱,心情就起伏不定,容易低落,最常見會影響肝經的因素就是壓力(如考試壓力),壓力大,氣就不順,氣鬱肝經就不正常,生長發育就會受到影響,所以平時有課業壓力時,長高速度就慢,放假放鬆時,長高速度就突飛猛進。

◎要如何防止「氣煞」呢?

●運動後尚喘時,不可喝水(冰、溫水),需等脈搏回復至每分鐘72下時,才可以慢慢喝水。

●運動時不要憋氣,呼吸原則為用力前吸氣,用力時吐氣。

●若膻中有壓痛感,可能有氣煞,可按摩或熱敷之,另外擴胸運動也有幫助順氣的效果。

●不要過度緊繃,適度放鬆紓壓是很重要的,可以按摩一些紓壓放鬆的穴道如內關(腕關節下3指幅,左手中指部位對下來的右手食指處指的位置)、太衝(第一趾骨間隙1∕2處,按壓時,往第一趾骨按壓)、膻中(位於兩個乳頭中間1∕2處)、期門(位在第六肋間隙,靠近胸骨側,按壓會痛的點就是期門穴,約在女性胸罩近內側下緣的部位)。

●若小孩發生短咳,但檢查均正常,就可能是「氣煞」,建議應尋求中醫師調理。

(作者為台南慶恩中醫診所院長)

引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7/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